English

构筑辐射全球的无线丝绸之路

2000-05-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蔡军 本报特约记者梁文泽 本报记者邢兆远 我有话说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给我一个支点,我就可以撬动整个地球”已变得越来越现实。在知识爆炸、信息激增的今天,移动通信作为一种新兴的信息交流的载体,正在深层次上悄然无声地改变着人类的生活方式。在新的信息社会里,移动通信成为每个成功人士撬动地球的杠杆。

在开放与竞争的阵痛中诞生

在移动通信日益普及的今天,人们很难想象,没有移动通信会怎么样。而移动通信却是从无到有,逐步产生发展壮大的。

1895年,意大利人马可尼利用无线电波技术试验成功无线电报机,为人类通信开辟了一个潜力巨大的新领域——无线通信领域。1946年,美国发明了人工接续移动通信系统,解决了海洋与陆地间的通信问题。

20世纪70年代,美国贝尔实验室研制成功了先进的移动电话AMPS系统并于1979年在芝加哥试运行,这是世界上第一个蜂窝模拟移动通信系统。从此揭开了移动通信的新纪元。进入80年代,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日趋成熟,模拟逐步向数字过渡并投入使用,移动通信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关夺隘,气势如虹,成为通信领域时代的弄潮儿。

1987年11月20日,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一种型似“砖头”的通信工具出现在第六届全国运动会会场上。这就是无线移动电话,也是中国内地第一次出现正式使用的蜂窝移动电话。人们新奇地称它为“大哥大”,尽管当时只有150个用户,但它的面世,揭开了中国发展移动通信的帷幕,为中国的通信事业翻开了划时代的新篇章。

1993年2月,乌鲁木齐市电信局在乌市各族人民的期待中率先引进美国朗讯公司移动通信设备,在全疆首次开通了800兆模拟系统,并实现了全疆联网,新疆移动通信从此诞生了。它的开通结束了新疆没有移动通信的历史,为全疆各族人民提供了一种崭新的通信方式,改变了边疆通信状况落后的局面。尽管当时买一部手机含入网费高达2-3万多元,但购者如潮。因为在当时“大哥大”不仅可以随时随地解决通信问题,更重要的是它是成功的象征,它的“贵族”身份代表了持有者的实力和地位。随后,1994年9月和1996年9月又相继开通了900兆模拟移动通信系统和GSM数字移动通信系统,实现了全疆全国联网,标志着新疆移动通信进入了一个大发展阶段。

随着移动通信大规模的建设和发展,客户数量不断增多,独家垄断经营所暴露出来的问题越来越多,资费过高,效益不高,服务质量差引起了越来越多客户的不满,传统的经营模式已远远不能适应开放与竞争的需要。为了尽早与国际接轨,打破现有模式,国家做出了对中国电信实施重组的重大改革决定,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新疆移动通信走上了专业化经营的道路。

在机遇与挑战中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

1999年7月,新疆移动通信从新疆邮电管理局及所属地州电信局分离出来,实行专业化统一经营。1999年8月16日,新疆移动通信公司正式成立,在全疆设有15个地州市分公司,主要经营全疆移动电话业务、移动数据业务及相关信息服务、通讯工程、技术开发销售等业务。新疆移动通信公司的成立标志着新疆移动通信跨入了一个新的时代,标志着新疆通信市场垄断经营的格局已被彻底打破。

新疆移动通信公司从成立之日起,便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在最短的时间里调整优化网络结构,增加网络容量,改善服务质量。目前已建成容量为70万户,可与世界53个国家实现漫游,技术先进、结构合理、业务丰富、覆盖全疆的900兆GSM移动通信网及1800兆移动通信网。现已开通来电显示、呼叫转移、三方通话、短消息、IP电话、手机上网、“天山行”预付费等12种业务。

在当今高效率、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中,移动通信因具有可移动性和个人通信的特征而成为人们青睐的重要通信工具。特别是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和的资费的下调,昔日象征身份和地位的“大哥大”已逐步从“贵族”走向“平民”。目前新疆移动通信公司网上客户已达43万户,全疆移动电话普及率已达2.39%,而乌鲁木齐市移动电话客户已达22万户,普及率达到了12.94%。“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正是这一景况的真实写照。

在新年钟声里诞生,呼吸着新世纪气息的新疆移动通信公司从一出生就面临着开放与竞争的考验。分营后的移动通信企业成了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法人实体。没有了政府的保护,完全进入了市场,特别是中国加入WTO,对所有的通信企业都提出了挑战。面对竞争,新疆移动通信公司提出了以网络为依托,以技术为支撑,以改革为动力,以用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公司将以网络建设为基础,着眼于未来,迅速增加容量,提高质量,提高网络技术层次和智能化、综合化程度,依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以人为本、尊重知识和人才,充分发挥各级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确立在竞争中的优势。以“沟通从心开始”的服务理念,不断改善服务环境、改进服务手段,提高服务能力和质量,以规范、高效、便捷的标准,为广大客户提供一流的服务。新的观念、新的机制、新的服务理念为公司带来了新的发展,今年下半年,新疆移动通信公司将对GSM网进行第四期扩容,年底客户数将达到60万户,2001年实现上百万户的目标。

在语音向数据的转变中迎接多媒体移动通信时代

进入90年代以来,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在通信领域有两项业务大大超乎了专家的预测和想象,一个是移动电话的普及,再有一个就是互联网。如果说在80年代末,通信的个人化只是技术专家的战略思想和未来学家的大胆预测,那么进入90年代后尤其是近几年,以蜂窝移动电话为代表的无线通信的发展热潮,已经开始使人们真实感受到个人通信时代的魅力。移动通信的便利性、个人化和无处不在的特性使其成为信息时代的宠儿。据美国《商业周刊》预测,到2010年,世界范围内移动电话总量将达到13亿部,年均增长速度为25%。与此形成对照的是,传统的有线电话总量将达到14亿部,年均增长速度只有4%。在我国,移动通信的客户数量每年都在以80%-150%的速度增长,为整个通信产业营业额年平均增长率的2-3倍。

随着移动通信客户规模的不断扩大,人们将不满足于移动通信仅仅用于通话,希望能借助移动通信干更多的事。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移动通信将满足客户全方位多层次的需求。从提供单一的语音通信服务到提供全面的数据多媒体通信服务已成为下一代移动通信发展的必然趋势。在移动环境中提供因特网接入和多媒体业务将成为移动通信技术的主流。将手机与计算机结合,通过手机不仅可以传话音还能上网收发传真、电子邮件等文字信息,通过在办公室或家里的移动通讯设施获得各种个人信息与通信需求,实现真正的“移动办公”,这已不再是梦想。未来几年内,通过移动电话上网的需求量将出现爆炸式增长,全新一代的移动通信工具将闪亮登场。届时,人们相互间的交流方式将发生重大转变,今天的手机用户都将使用多媒体终端,移动互联网将被装进每个人的口袋。

21世纪是多媒体时代。多媒体技术将对未来移动通信产生巨大的影响,移动通信新技术的迅速发展,将对社会生产和人民生活产生巨大的影响,移动通信公司将要提供的不仅是话音服务,更主要的是提供数据图像、多媒体等全方位的信息服务。

如果说模拟蜂窝移动技术向数字移动通信技术的转变是移动通信第一次革命的话,那么,由提供单一的语音服务向提供数据、图像等多种综合业务过渡则是移动通信的第二次革命。

从模拟到数字、从话音到数据、从窄带到宽带、从区域到全球,移动通信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迈进。一个全方位的移动信息化社会已经到来,一场个人通信变革一触即发。我们相信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随着逐步与国际接轨,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新疆移动通信将会构筑一个辐射全球的无线丝绸之路,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移动通信的明天会更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